闹钟健身网保健 > 膝关节功能康复训练《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康复计划》

膝关节功能康复训练《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康复计划》

--- 本页面的手机版 ---,51,671人学习 , 更多内容在 :

膝关节功能康复训练《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康复计划》

膝关节康复 说明
  1. 本计划应在骨科医生的指导下执行。
  2. 由于每位患者病情不尽相同,具体进行康复锻炼时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,制定适合的个性化的康复方案。
  3.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要佩戴可拆卸支具或铰链式支具4~6周,除膝关节康复训练外,相邻关节的主动活动可以 尽早开始。
  4. 康复锻炼中会存在疼痛,是不可避免的。如疼痛在练习停止半小时内可减弱或消失,则不会对组织造成损伤,可以继续坚持康复锻炼。
  5. 肌肉力量练习应当贯穿康复计划的始终。每次应练习至肌肉有酸胀疲劳感为宜,充分休息后再进行下一组。肌肉力量的提高是恢复关节稳定性的关键因素,应当坚持锻炼。
  6. 膝关节的肿胀会伴随着整个练习过程,直至膝关节屈伸活动角度及肌肉力量基本恢复正常时,膝关节肿胀才会逐渐消退。如果出现膝关节肿胀突然加重,应调整练习,减少活动量,必要时应及时回医院复查。
  7. 功能锻炼后即刻给予冰敷15~20分钟。如平时感到关节肿、痛、发热明显,可以继续冰敷,每日2~3次。
第一阶段:术后1~7天(术后水肿期)
支具要求:膝关节支具锁定在0度伸直位。可以扶双拐下地行走,患肢不负重。功能锻炼:
  1. 踝关节主动屈伸锻炼(踝泵):踝关节用力、缓慢、全范围的跖屈、背伸活动,可促进血液循环,消除肿胀,对防止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有重要意义。每日2小时1次,每次1~2组,每组20个。
  2. 等长训练:股四头肌等长收缩、腘绳肌等长收缩练习
  3. 活动髌骨:用手将髌骨上下左右推动,每日4次,每次1~2组,每组4方向,每组15个。
  1. 直腿抬高训练:伸膝后保持膝关节伸直,抬高至足跟离开床面10~15厘米处,保持30~60秒/次。
  2. 每天锻炼3组,每组20~30次。
  1. 膝关节活动度锻炼:要求患侧膝关节能够被动伸直到0度,屈膝角度小于90度。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,锻炼的原则是被动的闭链的屈膝锻炼。
  2. 仰卧位闭链屈膝锻炼:要求屈膝过程中足跟不离开床面,在床面上活动,称为“闭链”。
  3. 也可以采用足沿墙壁下滑锻炼来代替;或可以坐在椅子上,健侧足辅助患侧进行屈膝锻炼。
  4. 每日锻炼4次,每次约1小时。
  1. 可以使用CPM(膝关节持续被动活动锻炼)进行屈伸膝锻炼。
  2. 每日2次,每次20~30分钟。
第二阶段:术后2~3周(最大化保护期)
进展到第2阶段标准:
  1. 股四头肌的力量控制自如,能够比较轻松的做到直腿抬高
  2. 膝关节能够完全被动伸直
  3. 被动屈伸膝关节活动达到0~90度
  4. 良好的髌骨活动
  5. 膝关节肿胀减轻
第2阶段锻炼方案:
  1. 继续以上练习
  2. 增加俯卧位屈膝练习
  3. CAM训练
  4. 终末伸膝肌肉力量练习:在膝关节接近伸直的范围内(0~20度)进行伸膝关节力量锻炼,每日4次,每次1~2组,每组20个,组间休息2分钟。
  5. 抗阻的踝跖屈训练:对抗外界阻力的情况下,脚尖用力向下踩 。
  6. 膝关节活动度的锻练:被动屈膝0~100度,主动屈膝0~80度
  7. 足沿墙面下滑训练
  8. 站立位:直腿抬高训练,勾腿训练
第3阶段:控制行走阶段(术后4~6周)
进展到第3阶段的标准:
  1. 主动膝关节屈伸活动度 0~90度
  2. 膝关节肿胀进一步减轻
术后第4周锻炼方案:
  1. 髌骨松动
  2. 被动膝关节屈伸活动度:0~105度,主动活动度:0~90度;
  3. 可以进行俯卧位屈膝 、站立位屈膝 的锻炼
  4. 肌力训练:
    1. 直腿抬高:可以抗阻力,阻力由0.5磅(或250克)逐渐增加到5磅(2.5千克)
    2. 髋关节内收、外展、后伸抗阻训练:阻力由0.5磅(250克)逐渐增加到5磅(2.5千克)
    3. 微蹲训练(0~30度),每次持续30秒,每组重复20次,每日3组
  5. Biodex 训练(在医院康复科进行)
    1. 主动助力膝关节活动度练习
    2. 股四头肌多点等长的力量训练
    3. 腘绳肌多点等长的力量训练
  6. 负重及平衡训练:在康复科治疗师指导下训练。
    1. 平行杠内患肢部分负重训练(从25%开始),重心前后、左右转移训练
    2. 游泳池内行走20分钟
    3. 功率自行车训练 15分钟
术后5~6周锻炼方案:
  1. 膝关节活动度训练:被动膝关节活动:0~125度,主动活动度:0~105度
  2. 腘绳肌抗阻力训练:抗阻力屈膝关节
  3. 负重及平衡训练: 平行杠内患肢部分负重训练(50%~100%),重心左右、前后转移训练
  4. 前后、侧向跨步训练
  5. 单拐步行训练
  6. 功率自行车训练 15分钟
第4阶段:术后7-12周(中期保护阶段)
进展到第4阶段的标准:
  1. 膝关节主动屈伸活动度 0~125度
  2. 股四头肌力量损失≤40%(Biodex测定结果)
  3. 腘绳肌力量损失≤20%(Biodex测定结果)
  4. KT-1000测定无明显改变
第4阶段锻炼方案: 此阶段患者能够完全脱离拐杖行走
  1. 热身:功率自行车 15分钟
  2. 髌骨松动
  3. 膝关节屈伸活动度: 被动膝关节屈伸活动度达到0~140度,主动膝关节屈伸活动度达到0~120度
  4. 力量训练 :
    1. 单腿提足跟训练:20个/组
    2. 功率自行车抗阻力训练:15分钟
    3. 蹲起训练:每组20个,每日3组
    4. 平衡训练: 在坚硬地面上训练单足站立,或使用平衡板训练
    5. 上下台阶训练
    6. 髋关节训练器抗阻训练:前屈、后伸、外展、内收
    7. Biodex等速耐力训练股四头肌力量(在医院康复科进行)
  5. 本体感觉训练(膝关节稳定性训练)
  6. 重心转移训练
  7. 向后行走
  8. 步态训练
第5阶段:恢复到主动活动阶段(术后13-24周)
进展到第5阶段的标准:
  1. 增强力量,耐力
  2. 开始准备功能活动
  3. KT-1000测试无改变
  4. Biodex等速测试股四头肌力量(术后16周)
  5. 股四头肌缺失≤35%, 腘绳肌缺失≤6%
第5阶段锻炼方案:
  1. 适应性训练:功率自行车
  2. 力量和协调性训练: 包括等张肌肉力量训练(继续进行开链、闭链的肌肉力量训练)。渐进抗阻训练,阻力保持坐位伸膝力量最大值的70-75%(由康复科治疗师测定后决定)
  3. 髋关节训练器训练
  4. 等速训练:使用Biodex 开始60°和180°力量,耐力训练
  5. 平衡和稳定性训练: Biodex 平衡训练、Plyometrics 训练:跳上跳下练习,侧向跨跳练习;Trampline平衡和本体感觉训练
  6. Treadmill 步行训练
  7. 灵活性训练:
    1. 膝绕环练习
    2. 侧方移动训练
    3. 侧向跑或向后跑,垂直跳,跳绳, 8字形跑,急停急转训练
    4. 若等速运动评定时H/Q比率达80%可训练专业性的体育活动

标题:膝关节功能康复训练《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康复计划》

网址:/jianshen/2013/11/13/37884.htm